跳到主要內容

主選單開關

:::

與「木」對話,串起世代

  1. 「木創深根,豐木薪生」,取創建、落地生根、生長繁茂、薪火相傳之意為名,以字形發想,打造計畫主視覺。
    「木創深根,豐木薪生」,取創建、落地生根、生長繁茂、薪火相傳之意為名,以字形發想,打造計畫主視覺。
  2. 踏訪在地木漆藝產業老師張國通、會津式車床師傅江隆煙、車床師傅王進興、雕刻師傅謝鋒隆與線鋸師傅謝樹旺。
    踏訪在地木漆藝產業老師張國通、會津式車床師傅江隆煙、車床師傅王進興、雕刻師傅謝鋒隆與線鋸師傅謝樹旺。
  3. 跨域全齡商品設計開發課程_模型製作工作坊,由國際技能競賽銀牌國手李昊哲老師主導,進行木工與實際操作。
    跨域全齡商品設計開發課程_模型製作工作坊,由國際技能競賽銀牌國手李昊哲老師主導,進行木工與實際操作。
  4. 跨域全齡商品設計開發課程_透過高齡者實地測試,讓跨代之間的情感,用「木」的體驗,開始交流。
    跨域全齡商品設計開發課程_透過高齡者實地測試,讓跨代之間的情感,用「木」的體驗,開始交流。
  5. 體驗葫蘆墩跨域設計工作坊_踏訪在地景點與木藝師傅後,進行小組討論,跨域腦力激盪在地與木藝師傅元素。
    體驗葫蘆墩跨域設計工作坊_踏訪在地景點與木藝師傅後,進行小組討論,跨域腦力激盪在地與木藝師傅元素。
  6. 體驗葫蘆墩跨域設計工作坊_學習傳統與現代加工方式,實際操作手工具與機具,跨域間彼此學習。
    體驗葫蘆墩跨域設計工作坊_學習傳統與現代加工方式,實際操作手工具與機具,跨域間彼此學習。
  7. 體驗葫蘆墩跨域設計工作坊_跨域合作設計代表木藝師傅們的木製尪仔,讓木藝與文化,透過設計,跨代間發酵。
    體驗葫蘆墩跨域設計工作坊_跨域合作設計代表木藝師傅們的木製尪仔,讓木藝與文化,透過設計,跨代間發酵。
  8. 體驗葫蘆墩跨域設計工作坊成果展_展區一隅,各組師傅與小學徒們各自圍圈、師傅給予提點,是最美的風景。
    體驗葫蘆墩跨域設計工作坊成果展_展區一隅,各組師傅與小學徒們各自圍圈、師傅給予提點,是最美的風景。
  9. 培植新創年輕木藝老師宋任平,長年蹲點場域,深入了解在地木文化,進行體驗教案設計、創新木藝設計。
    培植新創年輕木藝老師宋任平,長年蹲點場域,深入了解在地木文化,進行體驗教案設計、創新木藝設計。
  10. 招募北科大工設系學生於豐園北科大木創中心暑期實習,為期兩個月蹲點場域,深入了解在地與木工。
    招募北科大工設系學生於豐園北科大木創中心暑期實習,為期兩個月蹲點場域,深入了解在地與木工。

我們與木的故事,得從日治時代開始說起。



我們是國立臺北科技大學,與民國同歲的一所技職學校,身上流有一百零九年的臺灣木工工業教育的血液,走過日治、工專、技術學院時期,多有畢業學子投入木工產業。與臺中木業的緣分更在六年多前更深的延展,在永豐餘豐原舊紙廠現址,成立「豐園北科大木創中心」,以這過往林業的集散地為蹲點,走入臺中山城。



臺中山城與木的故事,也是從日治時代開始。



臺中因八仙山林場資源豐富,促成當時森林鐵路設置,帶動林業蓬勃發展,爾後因中日戰爭爆發,過度砍伐而林產資源枯竭。臺灣光復後,改為開發大雪山林產,作為供應家具、木材業之原料,造就臺中山線一帶木業林立。然而,經濟產業變動下,木相關產業開始沒落。即使如此,卻仍有隱沒在小街巷弄間的師傅們,堅毅肩負著使命,為了木文化傳承而堅持著。



2019年炎夏,攜手在地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、臺中市立東勢工業高級中等學校家具設計科,組成設計教育、木藝、商業設計跨域合作的「木創深根,豐木薪生」團隊,投身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。「木創深根,豐木薪生」,取創建、落地生根、生長繁茂、薪火相傳之意為名,期許透過跨域合作,深度攪動木創產業,觸發不同世代對於木創文化的認同,深植地方及大學教育。



計畫之初,交由中科商設團隊運用專業,設計計畫識別系統、建立品牌形象。且進一步與林務局東勢林管處合作,發行林木教育文宣及專題教育影片,用於推廣疏伐、外來種正確知識。



2020年的初冬到繁春,我們來到臺中的第一站是鄉間工坊、小型工廠,年近古稀的師傅深藏其中。見識精湛木工技術、深厚木材知識底蘊,聽著他們說著充滿歲月痕跡的雙手所刻畫出的人生故事,滿是經歷時代洪流的起與落、心中對於木與漆器傳統產業的去或留。時代淬鍊下的心聲,伴隨著轟轟木工機具聲,這是我們在這裡聽到的木文化,透過人與人的交流而感動。雖僅能用文字、照片與影片紀錄,願將這些聲音,透過建立知識文本、當代媒體傳播,傳達給不同的世代。



其中五位在地老師傅,再加上一位青年老師,擔綱了暑期體驗葫蘆墩設計跨域工作坊的學徒制導師,教導各域小徒弟們——來自北科工業設計系(於木創中心蹲點兩個月的實習生)、創新設計碩士班與家具木工產學訓專班、中科商業設計系與研究所、東勢高工家具木工科與室內設計科,為期十日,從踏訪在地景點,到與木藝師傅交流,背景迥異的學員們進行設計激盪,以木藝師的精神、工法為軸,製作出代表師傅們的木製尪仔。希望藉由工作坊,短暫綻放多元創作的可能性,不管是老師傅、年經設計師們都能夠在臺中靜謐的巷弄間自然生長,漫步在這座充滿故事的臺中山城。



同樣是今年春夏,在台北,如火如荼展開的是「跨域全齡商品設計開發」大學課程,通路廠商進行產業命題「樂齡健腦桌遊」,與臺大職治、D-school進行跨校跨域合作。除了專業知識授課,更安排設計思考與模型製作工作坊,做為腦力激盪和手作場域,學習傳統、現代木工製作方式。在長者實地體驗桌遊中,長者的笑聲與靈敏反應力、學生們的驚喜與掌聲,讓跨代間的情感開始流動。期待透過共創共遊,使木創文化與樂齡議題萌芽,用「木」串起長者與年輕學子,心的連結。



木藝師尪仔、樂齡健腦桌遊的下一步由東勢高工學生、在地廠商接棒,設計優化後進行小批量生產,將透過明年體驗活動,輔以知識文本、林木教育文宣及專題教育影片,落地推廣出去。而在地體驗活動、常態性開設木工法推廣班、木育講座、當代媒體推廣是我們持續努力的目標,不論是如習武般的操作大小機具,抑或文人氣息般享受木知識,透過各種與木連結的接點,把習木的體驗,轉換為家鄉與文化記憶。



從計畫裡所學到的知識與技能固然令人珍惜,但留給我們最美好的回憶,卻是萍水相逢的人與人之間的情誼。人們對於在城市築夢的憧憬,多是如火箭一般直衝天際,疲乏時卻想起記憶中田野的稻香、臺中鄉間旺盛的生命力,靜享這片山城自成一派的藝文日常,切身體會這片土地與臺北喧囂的異同。因為這個地方,讓浮動不安的心,找到了悉心安放的去處。


  1. 大學特色類萌芽型

  2. 台北市

  3.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

589

延伸閱讀

  1. Facebook

  2. Instagram

  3. 木創深根.豐木薪生

  4. 木匠兄弟一甲子的堅持

留言板

0 Comments

使用

  1. Facebook

  2. Google

帳號登入

開幕式直播留言抽獎辦法

  • 活動期間

    109年12月12日(星期六)13時00分起至14時00分止

  • 活動辦法

    登入個人Facebook或Google帳號方可進行留言,每個帳號於開幕式直播活動結束前,成功留言 #2020usrexpo即可獲得抽獎機會,每個帳號僅限1次中獎。

  • 得獎名單

    將 於109年12月14日(星期一),於活動官網(網址: https://2020usrexpo.org/)公布得獎名單

活動獎項內容

  • 一獎

    【輝葉】XE深層震動按摩槍 1名

  • 二獎

    雀巢多趣酷思膠囊咖啡機【Genio2】 1名

  • 三獎

    KINYO 藍牙5.0無線音箱 2名

  • 四獎

    7-11禮券200元 27名

得獎名單公布

本活動各獎項預定於12月14日(星期一)透過Email通知並同時公告於活動官網,請中獎人留意中獎資訊,並依注意事項說明寄回相關文件,恕不另行通知。

注意事項

  1. 本活動之活動時間以台灣時間為基準,獎品寄送範圍僅限台、澎、金、馬地區。
  2. 本活動之獎品以實物為準,網頁使用圖片僅供參考,不得要求更換顏色、規格、轉讓或折換成現金。
  3. 中獎獎項日後之使用保固與維修,本活動單位概不負責,獎項經兌換、簽收受領後,如有遺失、盜領、自行拋棄、毀損,恕不補發獎品。得獎獎項以實物為主不得要求退換,如有故障或損害維修問題,中獎者請自行洽詢該獎項製造廠商。
  4. 一獎~二獎(中獎獎項價值超過新臺幣1,000元(含)以上:各中獎者應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(含例假日,以郵戳為憑),填妥「領獎申請書暨領據(另於得獎名單公布時一併公告)」並提供身分證正反面影本,將影片以掛號郵寄方式寄至指定地點,逾期者,視為放棄得獎資格及權利,中獎者不得異議。
  5. 三獎~四獎(中獎獎項價值新臺幣1,000元以下:中獎者需於得獎名單公告次日起7日內(含例假日),Email回覆中獎通知信,以確認領獎並填寫獎品寄送相關資訊(確認贈品寄送地址),俾利完成後續資格審核作業,若中獎者未於期限內完成相關資料填寫,則視同放棄領獎資格,恕不贈送或補發贈品。
  6. 俟中獎者完成中獎資料填寫後,主辦單位再行檢視中獎人身份資料,無誤後寄出獎項。所有得獎資格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合格方為有效,一切查驗標準以主辦單位為準,並為唯一憑據。
  7. 中獎者若因填寫資料不完整、不正確、無法聯絡,或未於獎項公告時間內回傳得獎所需資料,視同中獎者自動放棄得獎資格,恕不另行通知。
  8. 依中華民國稅法規定,中獎者若為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,中獎金額(價值)超過新臺幣1,000元(含)以上者,需繳交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供報稅使用,年度報稅時將計入個人所得。中獎者若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之個人,不論中獎者所得之金額,須先就中獎所得扣繳20%機會中獎稅金,始可領獎。中獎者若為未成年人,應檢附戶籍謄本並提出法定代理人同意書。若中獎者不願先行繳納本項稅金,視同放棄中獎資格,且不得異議。
  9. 如中獎者有牴觸相關活動辦法或其他異議,主辦單位得以追回獎品,中獎者不得異議;如涉司法爭訟,一切法律責任由個人承擔,主辦單位概不負責。
  10. 參加者若經查實利用攻擊程式,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,意圖影響活動,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該參加者資格,或取消該得獎資格。若因而造成主辦單位之損失,應負賠償之責任。
  11. 如有任何因電腦、網路、電話、技術或不可歸責於主辦單位之事由,而使參加者所上傳登錄之資料有遲延、遺失、錯誤、無法辨識或毀損之情況時,主辦單位不負任何法律責任,參加者與中獎者亦不得異議。
  12. 主辦單位就本活動參加者之資格,保有審查之權利,若以惡意或其他明顯違反活動公平性之方式,或經查核有不符合本活動規定之參加資格者,一經主辦單位發現或經第三人檢舉,主辦單位得立即取消中獎資格。
  13. 活動辦法載明在本活動平台中,主辦單位保有隨時更改活動細節(參加方式及贈品內容、數量等)之權利,參加者同意完全依照及遵守本活動之更動決定,絕無異議。活動辦法如有更動,將以活動辦法公告為準,不另行通知。
  14. 本活動如有未盡事宜,悉依民事法律相關規定辦理,主辦單位擁有保留、修改、暫停及解釋內容之權利,並可取消任何影響他人中獎權益之中獎者的中獎資格。修改訊息將於本平台上公布為準,不另行通知。
  15. 參加者參與本活動,即同意接受本活動之辦法與注意事項規範,如違反,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中獎者資格,並就因此所產生之損害,得向參加者請求損害賠償。
  16. 本活動因不可抗力之特殊原因無法執行時,主辦單位有權決定取消、終止、修改或暫停。參加活動之民眾視同承認本規定之效力,如有未盡事宜,主辦單位保留修改、終止、變更活動內容細節之權利,且不另行通知。

TOP

前往蹲點地圖吧!